文章、報導

文章、報導

全球暨我國照明市場發展趨勢


發佈日期:2019/11/06

全球暨我國照明市場發展趨勢

文‧圖 黃孟嬌/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

一、全球照明市場趨勢

全球一般照明市場主要受到人口/經濟成長、城市化提高及節能需求等影響,但因市場已相當成熟,市場結構相當穩定,受到經濟景氣好壞相對較大,因此年成長率約在2-5%之間。2018年雖然全球經濟成長率仍有3%以上,但因LED照明產品價格競爭激烈,產品壽命變長,替換時間延後等因素影響,全球照明市場規模約1,386億美元,約與2017年持平,詳如圖1所示。


2019年照明市場趨勢來看,主要可以看出三大趨勢1.LED比重持續上升、2.中國大陸廠商掌握通路與品牌、3.智慧照明持續受到重視,新商業模式催生中,詳如圖2所示。



資料來源: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整理(2019/02)

2nbsp;nbsp;全球照明市場發展趨勢

1.LED比重持續上升

LED照明崛起,使得照明節能產品性價比短時間快速提升,各國政府在照明節能與環保推動上,看到一個能夠取代過去高耗能的照明產品(如白熾燈泡、鹵素燈泡等),讓照明節能政策推展更加順利,因此在全球照明節能與環保政策發展更加嚴謹之下,具有照明節能優勢的LED照明產品成長率將持續提高。

此外,一體成型的LED照明產品挾體積小、壽命長等特性,以及較佳的節能效益,進入市場,例如LED路燈、LED射燈、LED嵌燈、LED投光燈等皆採一體成型設計。此類產品損壞後僅能直接更換燈具,雖改變更換光源的使用習慣,但因具有較高性價比,已逐漸被市場接受而成為主流。

整體而言,LED照明產品在廠商積極投入,產品性價比持續提高,發光效率也遠遠超過傳統照明產品,再加上國家政策支持與照明節能發展之下,預估至2022LED照明市場滲透率將達66%

2.中國大陸廠商掌握通路與品牌

LED所掀起的第二次照明革命,因商機龐大,吸引許多新進入者,近年來亞洲國家LED照明廠商挾其成本優勢崛起,使得原本步調緩慢的照明產業,變成競爭激烈的產業,迫使百年照明品牌大廠重新調整經營策略,例如Signify (Philips Lighting)Osram以及GE等百年照明品牌大廠,陸續走上分拆以及出售之命運。

在國際大廠持續分拆、出售或退出市場之際,中國大陸廠商反其道而行,成為最大收購家,其中Osram旗下照明品牌Ledvance出售給木林森等、康佳承接東芝照明在中國大陸的子公司,並可以在中國大陸與香港使用TOSHIBA品牌、飛樂音響收購喜萬年等。

發展至今,過去中國大陸雖為全球照明最大製造國,但是主要以OEMODM為主要發展模式,國際大廠則掌握品牌與通路優勢,因此照明市場可謂呈現穩定狀態。但近幾年中國大陸廠商在政府政策扶植下,逐漸壯大,積極布局海外市場,藉由併購方式掌握品牌,以低價競爭為主要手段,快速擴大市場份額。發展至今,中國大陸廠商製造與品牌一把抓,成為照明市場與產業的最大贏家。

3.智慧照明持續受到重視,新商業模式催生中

未來IOT與智慧城市發展下,將有更多創新供應商將照明作為連網中心,成為發展智慧城市/建築的主要載體,因此要如何整合智慧技術至照明產品中,讓照明燈具能夠達到真正「智慧化」,且可滿足住宅、商業以及工業等應用領域不同需求,以及提供高性價比、高穩定性的照明控制系統將顯得相當重要。

智慧照明技術也不同於過去僅於燈具製造與銷售,除燈具之外,還結合運算技術、無線通訊技術、自動控制技術、數據資料庫等整合而成,不是只靠單一家廠商就可以達到,必須透過策略聯盟或尋找合作夥伴,才能開發出完整產品。發展至今,可以看到主要照明大廠或照明控制廠商持續併購或者策略聯盟,如20192Osram入股Beaconinside加速佈局照明定位服務業務發展;20191Lutron宣布收購Limelight無線戶外照明控制系統等。

智慧照明也不再像過去只能有一種顏色的呈現,而是朝系統整合及光環境設計發展,未來甚至可能結合人工智慧技術,進一步達到人性化需求。面對智慧照明崛起,照明大廠逐漸改變既有商業模式,積極轉型為照明系統服務商,也就是從過去賣燈具轉型為賣「光」。

雖然智慧照明發展持續受到矚目,但因對照明市場而言,仍屬於相當新的產品,廠商持續投入發展中,再加上消費者認知、使用習慣等問題,目前以政府公共工程如智慧路燈、或者政府推動示範場域為主,因此主要採用商業模式以民間融資提案(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PFI)採購制度為主,不過PFI模式仍是過去常見的公共工程模式,不是智慧照明所衍生出的創新商業模式。

因此可發現智慧照明創新的商業模式與新商機仍在發展中,未來後續系統維運、大數據分析等是主要價值所在,藉由長期大數據收集,如何將蒐集到的大數據轉變成具有新附加價值,以及新「金流」模式,建立新商業模式標竿,創造出終端消費者與廠商/營運商雙贏局面,將會是智慧照明新的商業模式發展重點。

二、我國照明市場規模分析

我國照明光源使用主要可以2009年為分水嶺。2009年前以傳統光源為主,包括螢光燈管(T12/T9/T8/T5)、省電燈泡、水銀燈、複金屬燈、高壓鈉燈等,此時期照明產品延襲過去照明使用習慣(燈具與光源可分開),燈具安裝之後,若光源損壞,可購買光源進行替換。

2009年後LED照明崛起,我國照明市場開始出現變化。LED照明產品單價快速下滑以及高效率特性帶動市場增長,部份產品已經成為市場主流,也使傳統照明產品市占率逐漸下滑。目前我國照明市場產品的產品生命週期,詳如圖3所示。



資料來源: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整理(2019/02)

3nbsp; 我國照明市場產品發展現況

照明市場規模往往與該國經濟成長息息相關,當經濟成長、城市化比率越高時,辦公大樓、廠房及住宅需求與夜間移動行為增加,皆可帶動照明市場增長。我國照明市場發展至今已相當成熟,市場規模與經濟成長息息相關,若經濟成長率無太大波動時,照明市場將呈現穩定狀況。

2018年我國經濟仍維持2%以上,再加上我國建築業景氣逐步回升,因此原本國內照明市場仍可望成長,不過受到LED照明產品跌價快速,以及產品生命週期變長等影響下,預估我國照明市場規模成長有限,預估將與2017年持平,僅約新台幣186億元左右,詳如圖4所示。


4 nbsp;2015~2019年我國照明市場規模分析

原本燈具產品即是少量多樣,毛利高於光源產品,因此燈具市場比例皆高於光源產品。LED進入照明市場後,LED取代照明產品單價下滑快速,以LED燈泡為例,LED燈泡價格已低於省電燈泡價格,再加上一體成型LED燈具產品逐漸被市場接受,也逐漸侵蝕光源市場,因此預估2018年燈具市場比重將持續提升至75%,詳如圖5所示。



三、結論

LED照明市場因為廠商進入者眾多,市場競爭激烈,使得主要照明廠商仍面臨相當大的競爭壓力。且以過去照明產品代工市場發展經驗來看,代工市場可謂毒蘋果,初期雖有利潤,但隨著市場與技術的成熟,代工價格每況愈下,代工廠商陷入持續降低成本、擴大資本支出取得規模經濟的循環中,最後被迫不得不退出市場。更重要的是因中國大陸廠商的進入,代工市場產品與供應商交替的循環時間,大幅度的縮短。我國照明廠商若未能掌握關鍵技術或材料,投入照明產品代工市場的風險是相當大的。

應對LED照明低價化,歐美等國際照明大廠,紛紛朝向高利潤照明產品或發展智慧照明系統。目前智慧照明產品並不是日常生活必需品,而是一個提升生活便利或品質,甚至增加生活「情趣」的產品,屬於可有可無的「彈性需求」產品,自然無法於市場普及。Signify發展策略為創新LED照明產品功能,透過新的服務商業模式,期望將智慧照明變成消費者日常生活必需品,以擴大市場。不過消費者買單智慧照明需求為何?恐怕是目前發展智慧照明所有廠商都在追尋的答案。

此外,智慧照明不再像過去照明產品僅是買斷賣斷,而是在「照明即服務」的轉換過程中,必須考慮改變過去僅是產品買賣的模式,後端營運/維護的服務模式必須一併考量,因此必須重新調整公司定位以及角色,要長時間布局才能達到預期的成效。

我國照明廠商規模小,開發智慧照明平台,以發展智慧照明市場的難度高,最有可能是採取點、線、面的發展模式,針對照明產品創新使用者(勇於接受新事物、喜歡高科技、價格敏感度低、體驗要求大於實際照明功能)對照明使用上的需求,開發一個完整性的智慧照明產品,並進行市場推廣,待累積數個智慧照明產品成功後,再藉此建構出特定場域的智慧照明產品平台。在這個過程中,並不時探詢與國際照明公司合作的機會,成為國際智慧照明平台的參與廠商。如此,更能加速我國智慧照明產業的發展。

致 謝

本研究由經濟部能源局研究機構能源科技專案「高效能照明系統技術開發及應用推動計畫」支持,特此致謝。


※本文收錄於2019年春季版照明雜誌(三十週年特刊)

nbsp;